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薄文军的博客

我的言论博客,欢迎多提宝贵意见,欢迎报刊有偿转载,谢绝各种剽窃,谢绝不署名转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作家、市报记者、首席评论员

网易考拉推荐

一篇网络时评的现实悲剧  

2010-08-03 14:30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一篇网络时评的现实悲剧
□     薄文军
        今天,发现本人8月1日写的拙文《大龄研究生就业难 “考学历”也应保持理性》被全国多家大的网站转载了。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,但因为各个页面上,自己的署名都没有了,结果反让我变得非常郁闷。
        正常情况下,我的文章会把署名放在题目下边,非常醒目的位置。为了防止由于特殊原因被过滤掉,我一般会把稿件放在自己设在新浪网、网易网、新华网、人民网、新京报网、新民网、腾讯网(刚注册不久)、东营网(刚注册不久)的博客里。当然还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电子信箱投给一些报刊网站的时评栏目,新华论坛和强国论坛。
        尽管我在稿件投送的技术方面还不够娴熟,一些处置方式并不恰当,导致了稿件很少被报刊采用,但被网站转载的还是不少。当前形势下,我也基本没有索要稿酬的想法,但署名权毕竟是我比较珍视的。文章发出去,受到赞许也好,被人辱骂也好,毕竟是自己的劳动成果。可一旦被刊用、被转载、被摘登,而没有了自己的署名,就感觉非常不舒服。
拿这篇稿件来说,先后被新华网、人民网、大众网、新民网、光明网等多家大网站转载,却都没有署上我的名字。这真让我感到困惑,这么长的稿件都转载了,署一个但个字的名字很困难吗?我理顺了一下线索:
        新浪网教育栏目(http://edu.sina.com.cn/kaoyan/2010-08-02/1016261409.shtml)注明来源“新华社”,其实我的新浪博客里就有这篇文章。可新浪博客主页上连个链接都舍不得给,像我这等草根的博文,搜索都搜索不到。
        新民网(http://news.xinmin.cn/rollnews/2010/08/02/6082360.html)注明来源“中国网”,其实我的新民博客里也有。
        中国网新闻中心(http://discovery.china.com.cn/rollnews/2010-08/02/content_3557884.htm)注明来源“人民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腾讯·大成网教育频道(http://cd.qq.com/a/20100802/002446.htm)注明来源“人民网”,文末又标上“新华网”,当然我的腾讯博客里原本也有。
        人民网教育频道(http://edu.people.com.cn/GB/kaoyan/12315809.html)注明来源“新华网”。那天特殊原因吧,人民网博客没发上,但强国论坛有。
        光明网(http://www.gmw.cn/content/2010-08/02/content_1200442.htm)注明来源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(http://www.cnr.cn/allnews/201008/t20100802_506827555.html)注明来源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中国考研网(http://www.chinakaoyan.com/info/article/id/2806.shtml)注明来源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大众网(http://www.dzwww.com/rollnews/news/201008/t20100802_6458392.htm)注明来源“人民网”,我其实直接往大众网“敢当时评”栏目投过。
        天津网(http://www.tianjinwe.com/rollnews/201008/t20100802_1373736.html)注明来源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燕赵都市网 (http://job.yzdsb.com.cn/system/2010/08/02/010624810.shtml)啥也没标。
        黄岩新闻网(http://hynews.zjol.com.cn/hynews/system/2010/08/02/012446301.shtml)说来自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荆州新闻网(http://news.jznews.com.cn/system/2010/08/02/010014478.shtml)注明来自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海南教育网(http://www.hieol.com/kaoyan/20100802/2010080210325604.html)注明来自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跨考网(http://www.kuakao.com/?viewnews-48759)注明来自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宾果求职网(http://www.bingojob.cn/zixun/ArticleView.aspx?rid=e6bfc925-3b7f-4ec9-a9fc-dec62a527d42)注明来源“新华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信息网(http://edu201.zhaoban.org/Newsview-170301.html)说来自“中国高校招生网”。
        中国教育信息网(http://www.51daxue.cn/c/ky/kyxx/content_270594.shtml)说来自新华网。
        中国研究生网(http://www.21zyw.com/news_info.aspx?kind=45&id=254&type=8)未标明来源。
        大连商网(http://www.dl35.net/Article/Show.asp?ID=11347)啥也没标。
        新华网江西频道(http://www.jx.xinhuanet.com/news/2010-08/01/content_20499015.htm)较早转载了这篇稿件,没有署名作者,但有博客链接“进入博客 ”。
        这些还都是以有名有姓的网站名义转载的。其他以博文、论坛帖子形式转载的,就不好一一统计了。这些只是在百度搜索到的,其他搜索引擎另外能搜索到的就不说了。这些只是全文(仅仅不含署名)转载的,其他选录的就不说了。
        或许“新华网江西频道”的最早转载而没有为我署名,是这一连串事情的始端。但新华江西毕竟还保留了链接,其他网站在转载时,进入一下我的新华博客,找到作者名字并不难。但竟然无一家去那样做。
        我真的好困惑。每家网站只为上家网站负责,每人对作者负责。我能要求些什么?真的好无助。我想,至于稿酬之类的话题先不说了,恳请以上各网站,尊重一下本人的劳动成果,把名字给我署上好吗?网络毕竟不是报纸,可以随时改正的。
20100803

附上我的两个博客链接: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880ecbb0100k5sj.html
http://bowenjun.home.news.cn/blog/a/01010001088D0AD532F79AD3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